close

排名世界第一Son Dong cave跟第三大Hang En cave都在越南峰牙國家公園裡

有一次看國家地理頻道介紹Son Dong cave 的內部構造是那樣的壯闊和震撼

那時候就把他列在人生必去的景點

而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Oxalis的官網在介紹有關於山洞的行程

天時地利人不和阿...因為沒有錢可以參加阿...

世界第一大洞的價格真的不敢恭維 約美金3000元!!!而Hang En cave 2D1N 約美金325元 可是十分之一阿

再來就是體力問題,第一大洞是Level 6 要爬25km的山和9km 的cave .我想我應該無法

就這樣天人交戰來來回回看了三年,

終於....在今年成行了!!決定去便宜的

一團最多16人,而且假日很快就賣光,有計畫假日參加的話,要早點購票喔


首先要先來介紹如何抵達Oxalis

從河內出發有三種方式可以抵達

1.巴士: Camel Travel Bus 可以直達Phong Nha ,不過網路風評不太好,會中徒趕人下車,一開始我不太相信,自從我搭乘峰牙要去會安的夜巴後,我相信了...

2.飛機: 從河內飛到洞海,再預約接送至Oxalis的車子

3.夜間火車: 越南河內>>乘夜鋪火車>>洞海火車站

Oxalis 推薦搭乘 SE3 晚間7:30 抵達洞海約早上5:20分

我們是睡六人臥舖(有冷氣),.如果可以盡量選擇最底層,不需要爬上爬下...最上層最壅擠><

如果可以請選擇四人臥舖,比較舒服

抵達洞海後,我們有提前跟Oxalis 預約叫車,接我們到Oxalis 集合處

接送價格為640,000 VND/each way 會有人在外面等著你~

車程約四十幾分鐘,所以直接預約車子比較方便

 

抵達後就在Oxalis 裡面吃早餐~等待團員們的到來

到齊後會先講解行程怎麼走,哪些事情要注意等等

好的~廢話不多說


我先來說說,整理行李+隨身包包這部分

1.護照跟錢包等重要文件:他會給塑膠袋放置並用大膠帶密封好!回程會原峰不動還回來,以確保沒有人開過!

2.行李:會給貼紙填寫姓名跟參加的tour ,貼好後會有人收好管理

3.隨身包包:記得背大一點的,因為他會發登山頭盔給你,需要放至包包裡面

4.水壺:他會提供並已經裝好水,全程他們會帶過濾器,簡易過濾河水,到營地也會備好水!

5.毛巾:最好多帶一條擦汗的毛巾

6.備用衣服:多帶一套衣服到營區,隔天可以換

7.睡袋:他們有備好,除非你有個人癖好,那務必攜帶

8.拖鞋:在營區走路很方便

兩天一夜的hang en cave 不提供防水包包,所以如果下雨,他會拿出個防水盒讓大家放然後再統一背回去

(截圖至官網)

以上在準備的時候,他們會提供透明的防水大袋子,要給工作人員幫你先帶過去的,裡面就放一些你路途中用不到的,例如個人睡帶,衣服等.幫減輕我們背的重量


再來說說 ,衣服該怎麼穿

1長袖長褲:.Oxalis 建議,畢竟路上很多毒藤跟螞蝗,但是想穿短褲短袖應該也是可以拉,但是務必穿排汗上衣!沿途很熱會一直飆汗(不誇張)

2.鞋子:要能排水的,也不建議穿一般襪子,因為朔溪也會採到很多泥巴地,所以我選擇穿他們提供的鞋子+自己的溯溪襪(絕配又不磨腳)

我穿運動短褲+緊身褲,因為怕螞蝗咬!!旅途中有一個短褲弟弟就被吸了兩次@@

以上為準備事項,現在來講講2D1N行程

一開始會先講解路徒,A進B出,中間會經過當地住民的村落(Ban Doong Village)

大約10點出發開始走,抵達村落約中午,直接在村落簡單吃中餐

有豬肉+法國麵包or 越式河粉皮+生菜+起司+水果,記得吃飽,一路上都非常耗體力

吃飯前會給乾洗手,怕大家吃壞肚子

之後就直達洞穴口,一路上的都是下坡+河床+溪流,整個很曬又很悶,汗完全像個小瀑布狂滴,整身都是黏滴滴的

溪流一條一條的走,很容易跌倒,嚮導會牽著,整個怕你受傷

一路上領隊都會用英文講解,如果遇到毒藤(poison ivy)也會大聲跟大家說要注意!把大家都顧的非常好

嚮導解釋毒藤(poison ivy)在當地越南被叫作"第二個老婆",因為碰不得阿!!!

大約下午三點多就會抵達洞穴口後,要換上頭盔!並且帶上他們付給大家的手套,準備進入營區

會先在洞口前面拍一張大合照

整裝完畢就開始在洞穴裡面爬來爬去,

看到營區的時候,可以選擇直接下營地或是爬上這山洞

其實不難爬,只是沙子很細,很容易滑倒,

由上往下看的整個營區風景

大概30分後就會抵達營區,接下來就是自由活動

可以下去水裡游泳或是泡茶聊天都可以

如果要下水,務必攜帶泳衣,不會游泳也沒有關係,他會有救生衣

選擇泡茶的話,茶包(立頓檸檬紅茶、紅茶包等)很充足,並提供熱水,杯子也有備好

不過要小心被滴到鳥屎,頭頂就是整群的燕子,所以地上都是鳥大便

他的廁所非常簡易,會有坐墊然後水桶承接,再使用米糠掩蓋味道,如果滿了再通知工作人員來桶子,裡面都有衛生紙

(截圖至官網)

選定好自己的帳棚後,就準備換拖鞋晾溯溪襪,雖然不會乾,

換泳衣下水玩,順便擦擦身體

到了晚餐時刻,大家拼命的吃.真的非常餓><

菜色很中式又帶點越式,炒空心菜四季豆,番茄炒豆腐,馬鈴薯燉肉還有烤肉跟水果,

不怕吃不習慣,反而非常好吃

吃素或是不吃豬牛的也可以事先提出,會另外準備

嚮導會順便交待明天八點半會叫大家起床,但大約六七點就會醒來了,

燕子的叫聲.工作人員的準備早餐噪音....

嚮導會等大家都到齊在一起吃早餐

吃過早餐後要把行李都整理出來,讓工作人員收拾帳篷

而我們就要前往洞穴內部探險拉

出發前,嚮導會先講解,Hang就是越南文的洞穴的意思,而En 就是燕子,

還有洞穴在雨季會整個淹滿等一些洞穴的資訊

從營區的後方往上爬,內部非常的壯闊,也非常黑,頭燈要一直戴著

地裡課本上過的地形一一的展現在眼前,那種感動真的會震撼人心

從沒想過貝類化石能與我這麼近距離接觸

之後就在內部繞了一段,來到了超美的洞口

嚮導很主動的自己跑到稜線讓大家拍照哈哈哈

再繞出洞口後又走入下方洞穴繞回營區,

這時候,嚮導會開始問問大家要走原路回去還是要走一條更陡更多螞蝗而且沒有比較快的路

整個嚮導都希望大家選擇原路,這時候大家都很累了,也想早點回去,

所以同夥們一致的選擇EASY WAY ,如果體力可以,大家不妨走走那條不一樣的路,

雖然不知道另一條路多陡,但是我原路回去就走到腳軟...

整個上坡又很陡,天氣又很悶,我都覺得我體內的毒素都排出來了,汗整個流不停,回程真的讓我永身難忘

爬道涼亭會看到工作人員拿著冰桶裡面裝著啤酒可樂等冷飲~慶祝大家完成壯舉

這時候整個值得了

Son Dong cave 的4D3N 裡面也包含了這次的2D1N 所以我也是完成一半的第一大洞行程

三天不洗澡,就為了完成"睡"在世界山洞裡面的夢想

人生清單又劃掉一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中越 峰牙 洞穴
    全站熱搜

    tammy36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